close


在我家這個小地方認識了一位車友,有趣的是這位朋友的收藏方向與小弟我完全相


反,他只對古董車有興趣,當然古董車也幾乎只有CMC這個品牌製作,所以第一次


到他家參觀就是非常震撼,也讓小弟我可以一次嚐盡那高檔車的眾多作品,另外也


不乏一些BBR 和樹酯車,之後週末偶爾也都會到他家聊聊車經,結果每次去都會被


毒一下,不過他也是有被我毒到過啦,而本文的這台車就是再多次的荼毒之下的結


果,畢竟車子收那麼久了,見識一下另一個層次也是相當過癮的。這台車是在網路


上撿到的二手瑕疵車,這價位個人還算可以接受,雖然他的歷史小弟我並不是非常


了解,但整部車的表現手法卻非常異於一般市面的中價位產品,首先是烤漆的部分


,這裡不但漆面相當平整,而且幾乎連一點疹子都沒有,或許你會覺得這種等級理


應當如此,但以現在的環境來看,價位早已無法與品質成正比了,模子方面,整部


車是一片片鈑件接合起來的,而且鈑件厚度也很薄,看起來應該是锻造壓出來的,


而全車密密麻麻的小細節,差不多可以獨立表現的地方就盡可能如此呈現,但也唯


有這個年代的車才有條件這樣做,零件數目已經不是問題,只怕還有些小細節沒被


發現而已。引擎室的精采程度也是眼見為憑,一整個密密麻麻的呈現方式還能保有


如精品般的質感,等等看圖就知道了,內裝相當可愛,座椅表面也是完全使用織布


材料來表現,另外細節如油門踏板或是排擋桿等也都是一塊塊小零件來製作,細膩


程度實在不是近代車或是作品可以比擬的。




這並非當時的街車,而是F1賽車,很難想像吧,也可由此看出流體力學的發展與進


化。除了不收古董車破戒外,還另外破了不收F1的原則。




之前那位車友跟我聊到這些車,因為長相所以有時會稱"香腸車",我不了解還一度


以為是什麼"消防車",好像也有"雪茄車"一說。




買回至今我還沒上臘保養,因為表面許多極細小的配件讓我心生畏懼,但前任車主


照顧的很好,漆面依舊閃亮亮。




車體上一顆顆小零件都是獨立的零件,而其中連結的細線可都是真的細小鐵絲捲出


來的。




本來在車友家看見都沒什麼感覺,直到有次在網路上看到影片才真正感覺到她的美


,剛好又有人釋出,整個就是注定要收的嘛。




其實CMC也不是沒有做近代車,只可惜當SLR出的時候正是小弟我最緊的時期,後


來也都無緣再入手,要不然就是價錢被炒到雲端去。




像小蜜蜂一樣的車尾,散熱孔的部分開的非常細緻。




中尾段那一顆顆卯釘的細節當然不是真的卯釘了,但邊緣的部分則是額外再以鐵片


貼附以增加層次,十分費工。




圈在車尾的淡紅色零件材質像是一般膠質但也像是皮質材料,質感相當好。最尾段


有發亮的一顆顆就是真的小卯釘了。




雖然這玩意真的很棒,但我只能說我的品味實在還不夠,除非再有認識的車,不然


下一台CMC應該有的等了。




引擎蓋,薄薄的一片,但還不至於像鋁箔那樣,怎麼看都像是壓模出來的。




正面的固定銷不是做好看的,是真的可以旋轉以固定引擎蓋的。




就是這個引擎室讓我決定下手的,另外也要多謝那些近代車模的引擎室,讓我發現


原來模型車的引擎可以這樣做。




前端可以看見轉向機構的細節,當然也都是可以活動的,只是看起來有些脆弱。




不但細節都有表現出來,而且非常多的零件也不是一般廉價塑膠來製作的,所以就


是好多好多的金屬零件。




這玩意不但細節講究,連同材質也一點都不馬虎,金屬材質多到你無法想像。




這是我收過最精細的馬莎拉帝了,其他的與之相比真的只能算是玩具等級。




方向盤本體為金屬材質,只是前後包覆有木頭紋的零件。儀表的部分基於工法上的


限制,當然只能以圖形來表現。




前面說到的瑕疵就是前擋的部分,因為這塊是以一整片塑膠片彎曲然後再以卯釘固


定上去的,時間一久,彎折的地方就會裂掉。




煞車油門和離合器踏板,表現的相當細膩,座艙內部則保留鈑件的金屬原色。




排擋座,一旁也可以看見車架的部分和一些管路。




看起來很好坐的椅子,當然用料也是盡量的擬真,而且紋路也有對齊,質感一級棒。




蓋子可以打開,不知是不是油箱蓋。




最尾端的蓋子也可開。




輪子可以卸下,鋼絲輪圈細緻到不行,氣嘴也為獨立件。




前煞車細節。這車也不是真的完美,像是很多小地方都是需要人工的,既然是人工


,多少都會有小缺失,但看到這種精密等級,那些小瑕疵似乎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前懸吊系統,當然都是可連動設計,只是看起來也很脆弱。




這部分我感覺就還好,AA的高價車也能有類似的表現。




煞車是整個包起來的,應該是鼓煞吧,那時還沒有碟煞這種東西。




側翼,支架也是用小螺絲組裝上去的,只有這裡有F1的感覺。




散熱孔,邊緣相當圓順平滑。這東西很多地方不是只做表面而已,如果你將她分解


的話,其實內部很多細節也都是有製作出的。




後懸吊,葉片彈簧的葉片也是真的金屬材質,同樣都可以連動。




更內部的細節(抱歉照相技術不好),其實還有相當多的細節相機沒辦法呈現出來,


必須實際觀賞才看的到。




開這車可不能左手掛在車外吹風耍帥,保證燙的你哇哇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辛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