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來點不一樣的好了,大概從去年底的時候,其實我就有在想換一台新的機車,


畢竟退伍工作也差不多四年有了,加上原來的舊車也是真的夠舊了,雖然狀況依舊


不錯,看起來還是很漂亮,平常代步通勤也很方便,但畢竟是二行程老車,終究會


無法上路,所以換車是必然的,加上小弟生性愛唱反調,也不喜歡跟別人一樣,所


以國產機車自然無法吸引到我,雖然有些國產車憑良心講是真的很不錯,但就是沒


有那種很特別的感覺,因此最後才會選擇本文主角,當然買一台新車,人家看到通


常還是會問到價錢,而且又通常一聽到售價大部份也都有種受驚的表情,畢竟以這


種價位買一部速克達,通常還是要點勇氣與旁人的慫恿,不過價錢高也不是完全沒


有道理的,因為他的獨特性真的是學不來,有時騎在路上嘴角都會不自覺的翹起,


當然這些也是要懂的人才有感覺,就像我常認為的,好車是給懂的人去欣賞的。新


車至今,其實也不算太常使用,只有偶爾有空檔還是週末天氣好時候會出去閒晃一


下,不然大部分時間還是放在停車場做為觀賞用,另外在網路上也看過不少車主的


使用心得或是感想之類的,雖然大致上來看,越南製的好像小毛病較多,但不管怎


樣,還是希望一切順順利利,不要太常凸垂就好,畢竟再美麗的東西,如果常常給


你找麻煩的話,我想任誰也會受不了吧,總之入主這部車,他給我的感想就是除了


貴了點,零件收邊質感差了點,保養麻煩了點,長的跟 Many 110 像了點,出包機


會似乎大了點之外,實在也沒其他缺點了。這裡還是秉持著原來的精神,關於車輛


本身的機械性能規格等都不敘述,還是讓專業的來。




此車年份為2011年式樣,據官方說法是現在所進口皆為越南廠所生產,如要購買純


義大利生產就是剩下跨年份庫存車,當然款式顏色或許就比較沒那麼齊全了,但就


我在店裡所看到的,義大利廠還有不少台。




原先中意的其實是方燈S版,不過看來看去似乎還是圓燈的LX感覺造型比較協調,


但不管什麼版,這車就是經典,看人喜歡的。




本來是考慮白色與黑色的,但因為家中汽車為白色,黑色又感覺太暗色系,而且又


想要一騎出去有那種屌爆的感覺,所以乾脆就來個大紅色,騷死你。




同樣都是義大利廠的前提下,因為感覺150售價沒有比125高出太多,因此就直接


選購150的。




就算已經庫存兩年的車了,關於售價方面還是沒得談,我想大概就是抓著最後義大


利製以後不再的心態吧。




雖然市面有相當多的外觀改裝品可以選購,但我的習慣就是不喜歡東裝西裝一堆東


西,保持他原來的樣貌最耐看,頂多考慮加裝後行李箱。




面積頗大的頭燈,亮度當然也是相當不錯,而這裡也保持著恆亮的設定,因為牽涉


到線組的部分,很難說哪一天動不動就哪裡壞,所以目前都還是保持原樣。




方型名牌,質感很不錯。




最能直接表明身的部分了,但在我家這鄉下地方,能看得出來差異的還是沒幾個,


頂多就是覺得這車好亮。




喇叭口,這車的美妙之處有時就是在於這些點綴的電鍍零配件,總是能有畫龍點睛


的效果。




原廠原先所設計的方向燈位置,但因為要配合地區法規,因此將方向燈更改至龍頭


兩側,所以這裡已經沒有功能了。這裡是唯一我會想要變更的部位,因為那兩支凸


出的方向燈實在不是很優。




前輪為碟煞,懸吊結構設計也與一般國產車有所不同,看起來感覺還蠻新鮮的。輪


胎也不是什麼很特別的規格,至少與汽車比起來的話,他在這方面的開銷幾乎可以


忽略不計。




前側的位置也加了一塊電鍍飾板,其上還有廠名字樣,增添了不少精緻的感受。




品牌的特色之一就是單叉前懸吊,之前有朋友講說這樣看起來感覺行進時會無法平


衡,當然這都只是視覺上的感受,完全不影響,另外方便拆卸換胎也是設計初衷。




土除上的電鍍造型護蓋,前方還有一廠徽,另外兩側的反光燈也是因應地區法規而


配置的。




儀表的部分不像國產車那樣花俏有電子液晶顯示幕或是一堆資訊顯示的,只有簡單


的類比式時速錶和油量錶,以及基本的機油和引擎警示燈號等,下方的時鐘也非常


實用。




原廠號稱什麼防曬抗熱握把,基本上我幾乎是不會讓車長時間曬太陽的,所以沒什


麼感覺。




比較特別的是上方那顆紅色按鍵,其為強制斷油鍵,就是防止犁田時騎士被車壓住


,因為未熄火而產生危險,而斷油未斷電設計則有警示後方來車的效果。




常常有人問義大利產和越南產差在哪裡,除了外觀上的小差異以外,最容易區別的


就是有無這片車身名牌了,而上面寫了一大堆數文字,聽過一次解釋還是忘光光。




看似實用的前置空間其實一點都不實用,空間實在小的可憐,一般標準尺寸的雨衣


都塞不下,而外框雖然有隔絕膠條,但還是完全不防水,真的只有好看功能。




標籤貼紙,可能是因為比較貴的關係,這一小小的貼紙也感覺很好看。




坐墊前方的伸縮式小掛勾,還算是方便的小設計。




這坐墊花色很常讓人誤以為是真皮還是什麼高檔材質,其實他只是一般的塑膠材而


已。




就實用性方面,這車還是保持著相當原始的設計,要開坐墊也還是得要先熄火拿著


鑰匙從這裡轉開才行,什麼多功複合式鑰匙啟動插口,別想了。




肚子的地方,金屬外殼配上晶亮的烤漆,這種金屬光澤感就跟我收車模的原因是一


樣的。




乘客座的腳踏板,不知是否每個騎這種車的人都跟我一樣鳥毛,就連這種放腳的位


置也都很擔心會被踩髒。




造型氣柵。說實在的,這車雖然在外觀造型上有著相當迷人的設計,但一些零件的


質感實在讓人不敢恭維,密合度或是公差總是不太理想。




齒輪箱,這部分看起來相當強壯,而歐洲油品的品牌貼紙則是在出廠時就有了,看


起來好像很厲害的樣子。




這裡也加了一個電鍍飾蓋來裝飾。像齒輪箱外蓋這類的大型金屬零組件,在細節邊


緣質感部分也是沒有國產車那樣柔順細緻,這裡感覺粗糙了些。




號稱四段可調的避震器,但看起來應當只是藉由壓縮彈簧來改變避震的反應。




廠名名牌。




另外一側。這車的感覺就很像是早期的義大利車,在設計方面總是很吸引人,但一


說到品質,大部分的人都會講他們很有個性。




相當秀氣的排氣管,與國產車越來越高也越來越大的設計不太一樣。




這時期還是屬於兩氣門的舊引擎設計,現在都已經換裝新款三氣門引擎了,至於有


沒有差異,說真的,就算給我騎來比較,我一定也感覺不出來,反正這車也不是要


出去拼輸贏的,一切都是騎感覺而已。




車尾造型感覺比較沒有像車頭那樣討喜。光源都只是一般燈泡而已,不像國產車已


經開始在使用LED了。




握把的支柱護蓋也使用了電鍍裝飾件來做修飾。




拖車勾,當然不是拖車用的,據說是在國外怕車被偷,所以藉此將車與電線杆鏈在


一起的。




將坐墊掀起,這裡有加油孔以及前方電瓶的所在位置,週圍都是質感頗為粗糙的塑


膠件。




置物箱,放一頂安全帽剛剛好,其他東西就完全放不下了,而且底部凸起的設計也


逼的你必須將安全帽正著放,無法倒置增加置物空間,有點無言。




坐墊背面隨車附的極簡易工具。




SOFT,據業代所說,這是義大利廠才會配置的品牌坐墊,與越南廠的座椅相比,


感覺似乎真的這張比較好坐。




置物箱是設計成可以直接取下的,一來方便車輛維修保養,二來也方便購物裝載後


可以連同置物箱直接提走,但就是因為在引擎正上方,所以置物箱的溫度非常高,


高到甚至懷疑會不會火燒車而不敢將物品放置在內,這也就是為何會想加裝後行李


箱了。




鑰匙,仿效汽車造型,而鑰匙本身也是號稱晶片密碼等級的。




原廠義大利製安全帽,單價對我來講並不便宜,這是將原來所附贈的安全帽加價換


購而來的。




下緣真皮包附的設計相當有型。本來想說隨車附贈的安全帽應該就夠用了,但有人


認為只是原廠授權的國產帽不夠看,還是需要一頂能與車匹配的帽子才行。




帽子最後還是買了,但是戴出門不超過五次,大部分時間都放在家裡供奉著,結果


也還是再去買一頂國產帽來當作平常使用。




另外比較麻煩的是他的內襯無法拆下清洗,還有鏡片竟然要價一張多小朋友,我看


我還是放在家裡觀賞就好。




軟膠質腳踏墊是目前唯一增加的配件,純粹實用考量,還不想改變他原來的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辛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